一处基地,一代精神

2022-10-29 769 0

红旗渠,是闻名全国的红色教育基地。

28日上午,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河南安阳林州市的红旗渠。他参观了红旗渠纪念馆,实地察看红旗渠分水闸运行情况,并来到输水隧洞——青年洞。

△红旗渠纪念馆。

20世纪60年代,林州10万开山者历时10年,削平山头1250座,开凿隧洞211个,架设渡槽152座,在地势险恶的太行山腰修建水利工程——红旗渠,引漳河水入林州,解决了50多万人口的饮水问题。

△纪念馆内再现修建场景。

震撼人心的修建场景,被称为“十万大军战太行”。这里也孕育出了“自力更生、艰苦创业、团结协作、无私奉献”的红旗渠精神。

△纪念馆内展出“红旗渠通水庆典”老照片。

总书记考察时指出,红旗渠就是纪念碑。要用红旗渠精神教育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,社会主义是拼出来、干出来、拿命换来的,不仅过去如此,新时代也是如此。

△红旗渠引入的漳河水。

在以青年突击队凿通岩壁而得名的青年洞,总书记强调,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、自力更生、艰苦奋斗的精神,摒弃骄娇二气,像我们的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。

△当年,300名青年组成突击队,经过1年5个月的奋战,将石质坚硬的岩壁凿通,这个输水隧洞被命名为青年洞。

2014年和2019年两次到河南,总书记都曾谈到红旗渠精神,并把它同焦裕禄精神等伟大精神并列。总书记说,任何一个民族都需要有这样的精神构成其强大精神力量,这样的精神无论时代发展到哪一步都不会过时。

△纪念馆内展出的“引漳入林动员令”。

从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“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”,到瞻仰延安革命旧址时强调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”,再到这次考察中强调“发扬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”,总书记始终高扬精神之旗。

只有珍视宝贵精神财富、增强人民精神力量,我们才能赢得新胜利、创造新辉煌。

相关文章

于太行山腰重温红旗渠精神
红旗渠精神

发布评论